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,没见过的人不会明了。

【蔺靖】后来

蔺晨走的那天天气特别的好,连日里阴沉的天破天荒地晴了,阳光充沛,天湛蓝蓝的,是个出游的好日子。


马车一颠一颠地,晃得蔺晨直恶心,索性偷偷跃了出去,剩车夫一个载了行李向着琅琊山去了。


然而蔺晨也不知道自己该去哪儿,自打梅长苏走了,他常常陷入这种状态。


蔺少阁主的一生并不是寻常人家的一生,那样被板上钉钉地写在纸页上。


他既不需要考个功名,也不需要论剑比武,他不过就是想要快意人生。可是追求快意人生最难,必考功名难,比称霸武林难,这样的追求快意人生的人生想想也不是如何的快意。


他原本计划和长苏一起游玩的路线,没了伴儿,也没了想去的兴头。


他整理着一年一度的琅琊榜,榜首依旧留给了那个消失的人,别人他谁都看不上。


他闲下来练练剑,总想着那个嘲笑他胖的人没有了,偶有一招有所进益,回头却没有那个人可以分享那种兴奋。


这让他总是怀恋着过去,那个时候他就知道自己老了。


一段传奇结束,传奇里的人谁都留不下,要么死去要么老去,总不能幸免。


可是一段爱结束的时候,爱里的人却是总有不同的结局。


江湖弟子江湖老,他从江湖来总要回江湖去,就好像那个抗下天下的人,总要高居庙堂。


蔺晨,你莫要逼我。

笑话,我堂堂琅琊阁主,岂是那种强人所难之人。


罢了罢了。


天色渐渐暗沉下来,远处压了厚厚的浓云,看起来不多久就要有一场暴雨。


蔺晨也不甚在意,这段路上前无路人后无来者。


蔺晨,你告诉我,小殊是不是还活着!?


那年他送林殊的骸骨回金陵,入了林氏宗祠,终了了梅长苏的遗愿。那个做了皇帝的人却是始终不肯相信。


也是,第一次死里逃生,难免会期待第二次,人嘛,总是会生出许多荒唐的妄想。


那段日子谁过的都不好,他们便在床帐里夜夜厮混,一会儿是缠绵,一会儿又像是在摔跤,两个人都带了怨气,满满当当的无处发泄,在彼此身上咬一口,像野兽一样发泄。



景琰,别怕。


景琰,我在。


白天朝堂上那些折子戏,演了千百年都不变,巍巍皇权压得人要跪下来才能活,年轻的皇帝被梦魇住了,皱着眉头喊他的名字。



他说这话的时候,付了十成十的真心,他给的不是安慰是承诺。可是他也不知道自己其实是个不守承诺的人。


宫闱也不是铜墙铁壁,慢慢就有了些蜚短流长。


年轻的皇帝是个断袖,和那个白衣服的做那见不得人的事儿。

什么阁主,不过是皇帝养的小倌罢了,看不出来这江湖人这么有手段,皇后娘娘都没得几天宠幸,皇帝都被他哄得软了骨头。

听说皇帝以前也是在军中待过,果然学了一身好本事。


话越传越难听,等到太后找景琰深谈的时候,差不多大半个金陵都当他是个男宠了。


景琰是个好皇帝,偏偏这世上许多事不是“好”能解决问题的,有时候还必须要坏,要辜负一些人,才能得偿所愿。


这天下是小殊用命换来的,我要还他一个海清河宴的盛世。小殊说得对,我不能罔顾世人的看法。

我们不能辜负了小殊。


他用你来威胁我,你说我还能死皮赖脸地待在金陵?


蔺晨在路边找了个凉亭躲雨,透过雨帘看着来路。


我想信守的承诺,是你的负担。

我没守住长苏,我想守住你

可是你不需要我守,你要守的,是江山。


在一段传奇里,我们始终擦肩,连看客都不知道我们的故事。

传奇结束了,我们都要老去,在各自的位置。

我不喜欢当传奇,却也不能辜负传奇的结局。

最后,只能辜负自己。


©没有解药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