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,没见过的人不会明了。

【楼诚】绝密档案(二)玻璃糖纸

——你是我最初的依恋,最初的那一点点甜


箱子的角落里放着一张被压平的糖纸,经历了岁月,红色的玻璃纸,放到眼前,世界都变得红彤彤的。


小阿诚小心翼翼地用力展平那张糖纸,又用袖子擦擦上面本就不存在的灰,咧着嘴无声地笑了出来。他把糖纸放在眼睛上,一切都变得红彤彤的,屋顶上的吊灯红彤彤的,花园红彤彤的,厨房里陈妈做饭的热气也红彤彤的,大哥也红彤彤的,大···大哥!?


阿诚飞快地将糖纸藏在身后,小舌头一转把糖块儿压在底下,心虚地朝大哥笑笑。


“藏什么好东西了?”明楼俯下身子,看着他眼前这个怯怯的弟弟,存心要逗逗他。


阿诚摇摇头,一颗糖在嘴里,想咽下去又不敢,吓得话都不敢说。


“我倒不知道我家小阿诚长本事了,连大哥都敢瞒着了?”彼时明楼尚不满二十岁,脸上少年人的青涩还没有褪尽,可是这色厉内荏的本事却早已练得像模像样,刻意压低了声音直直地看着眼前的小人儿,心里却早已乐开了,到底是没有脱了少年人的脾性。


“我,我没···咳咳咳咳咳咳,咳咳咳···”小阿诚以为大哥真的生了他的气,想要解释又不知道该说什么,一着急舌头把糖块从嘴里拨了出去,阿诚赶紧吸了口气想要留住糖块,却不想被自己的口水呛到,咳得惊天动地,蹲在地上站都站不起来,心里又急又怕,偏偏说不出话来。阿诚眼里本就被咳嗽激得蓄满了泪,此时更是哗哗得哭了出来。


本来存了恶作剧心思的明楼此时被吓得不知所措,“这···这是怎么了,我···”按照平常逗明台的剧本,现在可不该是这般光景啊!


明楼一把抱起蹲在地上的阿诚,学着大姐的样子,轻轻拍着他的背顺气,一边又轻轻地安慰着他,“阿诚不哭了,不哭了,大哥以后再也不吓唬你了,大哥以后不敢了,阿诚乖,不哭不哭···”(从小就是食物链底端的明•我在明家还是说了算的•楼)


阿诚这孩子刚到明家两个月,头天里连话都不说一句,睡醒了就缩在房间的角落里躲着,鞋子都不穿,光着白生生的脚丫,双手抱着屈着的膝盖,头低低地埋起来,好像要把自己缩成一团,缩成成一个点,最好从这世界上消失才好似的。


“哎呀,地上这样冷,还连鞋子也不穿,这样要生病的呀!”明楼拉住想要冲过去的明镜,自己过去坐在地上,像阿诚一样抱着膝盖,轻轻柔柔地和阿诚说着话。“我们之前见过的,你还记不记得?我叫明楼。我们不会伤害你的,以后再也不会有人伤害你了。”明楼试探性地探过手去,一下一下抚着阿诚的背。


阿诚抖了一下,全身僵硬地绷着,终究是没有躲开。明楼见了,索性把阿诚抱到自己怀里来,像自己姆妈当年一样,轻轻柔柔地安慰着怀里受惊的孩子。等到感觉怀里的人终于放松下来,明楼又哄着他穿上鞋袜,最后竟然还喂进去两碗白粥。


“这孩子呀看来是和大少爷有缘分!”陈妈收拾着碗筷笑着说。


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缘份,打这以后,阿诚和明楼最是亲近。一开始是有个风吹草动受了惊吓就抓着明楼的衣角不撒手,后来慢慢熟悉了就跟在明楼身后做小尾巴,明楼下了学一开门就能听到他哒哒哒地跑过来,用那双怯生生的大眼睛望着他。


“大哥,我帮你挂衣服。”明楼说过,他的名字叫明诚,以后这里就是他的家,家里有他的大哥和大姐,他们以后就是一家人了。


“不用了,阿诚”明楼微笑着看看眼前这个还没衣架一半高的小萝卜头,“去院子里玩儿吧,昨天大姐不是给你买了新玩具嘛。”


看到明诚在明家适应得越来越好,明楼很是高兴。哎呀,我有弟弟啦,还是个又乖巧又漂亮的弟弟!


然而明楼的这份高兴才刚刚还没来得及过夜,眼下他抱着哭得快要岔气的小阿诚,一个头两个大。


明楼抱着阿诚坐在沙发上,有一下没一下地拍着怀里苦累了终于停下来的小人儿。


“阿诚,来喝口水顺顺气,嗓子哭哑了,大姐回来发现了可是要骂我的!”


阿诚听了,果然乖乖地就着明楼的手喝下去大半杯。


“阿诚,你刚才是在偷偷吃糖对不对?”


阿诚惊恐地抬起头,眼睛红红地,转眼间又蓄起了一包泪来,“大哥,糖果是大姐下午给我的,我想留着,留着明天吃的,可是刚才,刚才我没忍住就偷偷吃了,我知道饭前不能吃糖,阿诚以后再也不敢了,真的大哥,我保证!大哥,你别,别赶我走······”


哎,这孩子······


“糖嘛,大姐给你的,想吃就吃了,留着做什么,明天想吃了大哥再给你买,但是饭前不许吃,睡觉前也不许吃,”明楼一边心疼一边还端着长兄如父的做派,“阿诚,我和大姐都说过,这里就是你的家,你的家在这里,大哥要把你赶去哪里呢?以后犯了错,大哥可能会生气,可能还会骂你,但是大哥不会赶你走,因为我们是一家人,弟弟犯了错大哥就应该指出来。阿诚,你明白吗?” 


“嗯,明白,就像大姐罚大哥跪小祠堂一样。”阿诚窝在明楼的怀里,觉得有点舒服,听了这些话又觉得心里身上都暖暖的。


“好啊,小阿诚也会打趣你大哥了!”明楼说着就想要来呵阿诚的痒。


“大哥,这个送给你。”阿诚最怕这个了,赶紧拿出手里紧紧抓着的宝贝献给明楼。


“大哥你看,”阿诚把糖纸放在明楼眼前,“都是红彤彤的对不对?是不是很好看?”


明楼眼前遮着一张糖纸,鼻子里嗅到了甜丝丝的香味,却还是有点发酸,这个孩子受了那么多苦,却还能因为这么一颗糖一张糖纸开心了大半天。幸好,幸好自己把他带到了身边!


“嗯,真好看!谢谢阿诚!大哥很喜欢!”这,是阿诚送给明楼的第一件礼物,那是彼时阿诚世界里最最美好甜蜜的东西。


后来,从上海到巴黎再到上海,异国他乡,战火硝烟,这张轻飘飘的随时都可能被风吹走的糖纸,竟然在明大少爷的身边待到了现在!真不知道当年大名鼎鼎的明长官把这玩意儿收到了哪里!


©没有解药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