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,没见过的人不会明了。

【楼诚】绝密档案 之 5碎片(2)

良辰美景,更与何人说。


明楼公寓门口看到一片碎瓷片。

怎么会这么大意!


目标已出去,可是警卫比预计的要严密,青瓷无法撤退,趁乱切断了会场的电,打算逃出去,没想到会场竟然有紧急预案,不到两分钟电力就恢复了。负责策应的同志在会场外制造了骚乱,却没想到青瓷撤退时遇到了个不长眼的侍卫官缠住了起了冲突,混乱中中了一枪,后面的事没人知道,有人说听到了枪声,有人说被带走了,当事情况太混乱,谁都说不清,组织在巴黎的上层社会中安插的眼线没能探听出消息,尸体被秘密处决。


新来的同志就这样失去生命,组织里一时都很悲痛。


明楼虽没见过青瓷,却也知道青瓷在伏龙芝的大名,优秀的中国学员,不管是体能还是理论课都是一等一的,连欧洲那些高大壮实的学员都要高看一眼。这样优秀的青年,变成了战争中没人知晓的牺牲者,变成狼烟炮火中无声的血光,与国家而言,他的牺牲是那样无声无息,可是不知他的家里人不知道要多伤心。


如果有一天,他明楼······


明楼强打着精神,想着向上级报告,同苏联那边沟通,想着这次计划到底是哪里有差错。

他没想过他的阿诚去哪儿了。


他的小阿诚今天还没出现,睡懒觉?这也太晚了,天都擦黑了。


是怕和他见面尴尬出去了吧,毕竟刚回来,总有些同学朋友要见面。

晚饭吃什么呢?上次托人弄了些材料来,蟹黄小笼自己学了很久了,应该能上桌了吧。


可是当晚阿诚没有回来,明楼突然发现明楼对阿诚其实知之甚少,他甚至不知道该去哪儿找他。

走了?又走了?


至少该和我告别再走吧!

该死!我昨晚该和他谈谈的!


明楼坐在自己的书桌前,他突然觉得这人生仿若是梦一场,也许他的生命里自始至终都不曾有明诚这个人,他没有救过他,也不曾和他一起长大,也不曾爱过这样一个人,也不曾有哪些求不得的郁结。


明楼觉得自己肯定是疯了,他孤身一人坐在巴黎的小公寓里,此时家人,组织,都不在他身边,仿佛天地之间,唯有他一人,孑然一人,龃龉独行。

这世界从来没有明诚,这一切都是他的幻想。



当明楼后来拿到“青瓷”的秘密档案的时候,他倒是觉得“明诚是他的幻觉”这个想法,远比“青瓷”就是明诚,明诚牺牲了要更加容易接受。

明楼原本觉得他和阿诚之间,是儿女情长的纠缠,阿诚忘不了他,所以阿诚走了。可是起码在这世上还有爱他的人,虽然他们没有互通心意,可是他们彼此相爱,在这无边的长夜里,无尽的征途中,这种认知让明楼觉得幸福满足。他的奋斗,既是为了国,也是为了家,他的大姐可以在没有动荡的上海滩生活,明台可以在没有硝烟的大学校园中调皮,而他的阿诚会在祥和的世界中娶妻生子儿孙满堂,他的信仰,是国也是家,是大爱也是小爱。


可是阿诚是他一手带大的,他的报国理想不仅仅种在自己心里,也在阿诚心里。阿诚心中不仅有对他的小爱,而又报国的大爱,是他小看了阿诚。

可是阿诚,你怎么能这样瞒着大哥呢?大哥盼着你,等着你,等来的是青瓷的档案,盼来的是青瓷牺牲的报告。阿诚,你怎么忍心这样对大哥呢?


大哥想起阿诚小时候,他那时候刚从桂姨哪儿来到明家,瘦瘦小小的孩子,喜欢吃糖吃甜食,晚上睡觉时缩在明楼怀里,软软的发丝间都带着天天的气味。


后来大一点了,阿诚就喜欢上了画画,阿诚的手指细长白皙,青葱似的,笔直漂亮,大姐常说阿诚的手天生就要拿画笔,要不然弹钢琴也好,一看就是公子哥儿。


阿诚还特别怕疼,明明都是大孩子了,不小心碰到桌角还要呲牙咧嘴半天,睡觉前还要特地把碰青了的地方给自己看,偏要自己心疼才行。


可是这样的阿诚居然在冰天雪地里扛过了那么多非人的训练,那样纤细贵气的手居然会拿着枪去杀人,那么怕痛的阿诚身上居然挨了枪,最后竟然不知是怎样就殒了命,连尸首都不知道在哪儿!

那是他的小阿诚啊!眼睛大大的,发丝柔软,身上带着皂角的清新,笑起来还是个孩子似的,这样的阿诚现在在哪儿呢!?不知道堕于哪里的污泥中,和怎么的腌臜污秽掩埋在一起。



明楼手里握着那片碎瓷片,棱角扎破了他的手掌,血一滴一滴,滴落在地毯上,一下就被吸收了,在深色的地毯上留下一点儿水迹,不仔细看甚至发现不了。


阿诚,也这样消失了。

明楼,你是一个人了。


良辰美景,更与何人说。


©没有解药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