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,没见过的人不会明了。

【楼诚】绝密档案 之 5碎片(上)

1明先生的秘密档案


2玻璃糖纸


3速写本子

—————阿诚的春梦小剧场

4情书





一块碎瓷片,这是明楼的恶梦。


知道阿诚加入组织的时候,明楼已经没有退路了。


青瓷被转入他手下的小组执行刺杀任务,风声紧,他并没有见过这位从苏联地下小组转过的党组织成员。其实这很正常,地下工作常常有很多不方便的时候,上线和下线之间也许直至生命结束也不会见上一面。况且那天和青瓷执行刺杀任务,他协调配合的消息一起来到的,还有阿诚。


巴黎的清晨是浪漫的,阳光,美丽的金发姑娘,法语浪漫的卷舌,玫瑰花,微风,小路,他和大哥的小公寓。阿诚推开公寓门的时候,心里带了点恨绝。因为爱着而不敢触碰的,今天之后也许就永别了,因为爱着而做出的选择,今天却要将他永远的带走。


这次刺杀的风险在来之前阿诚就已经全都了解,名流云集的名利场不是谁都能混进去的,而明家刚刚回到巴黎的二少爷肯定没问题,刺杀任务很简单,杀掉一个人就好,可惜会场人太多,眼睛太多,一旦有任何差错,为了防止连累巴黎小组,连累明家,随时会有人配合对他进行“误伤”,或者“误杀”。这几乎是一场一命换一命的任务。


可总要有人去,明诚想,值得的。


明楼烧掉夹在今天早上报纸里的任务纸条时,刚好听到阿诚的声音。

“大哥,我回来了!”青年的声音爽朗,像有阳光。


他克制着,快步走到客厅,门口挺拔高挑的青年,带着往日他熟悉的笑容。

“回来啦,回来就好,我今天让隔壁的大婶帮忙做了饭,你的房间我一直都收拾着,你放下行李,就来洗手吃饭吧。”


他想走过去抱抱他,他的弟弟,隔了两年的时光,再次出现在他面前,他在梦中夜夜描绘的脸,今天终于带了笑容闪着光出现在他的面前,西伯利亚的寒风没有摧折了他,反而让他看起来更加结实更精神了。可是他不能,甚至也不敢走近,他们中间横着的不仅仅由两年未见的时光,还有一段不知深浅的沟壑,刚好隔开了他们之间原有的亲密。明楼想起在上海的时候,彼时他参加夏令营在外面住了一个星期,刚回到家阿诚就扑上来,腻在他的怀里撒娇,“大哥,你总算回来了,我好想你啊,你想阿诚没有?”


“阿诚,大哥想你了。”


饭桌上出奇的安静,明诚想着明天的任务,想着能好好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和大哥坐在一起吃饭的时光,也想,想着万一。明楼呢,他早已是组织里的老人了,明天的任务早有计划,他根本不觉得有什么疑虑,新来的“青瓷”据说是伏龙芝的优秀学员,实战经验虽不如他但也是有的,风险在可接受范围内,后招也安排好了。他现在心中千回百转的全是阿诚,两年了,你回来了,是不是说,你已经放下了?放下了,我该开心还是伤心呢?

明楼这一顿饭吃的味同爵蜡,明诚看在眼里,心里泛起一丝苦涩。

我不该回来的。


第一次执行重要任务,明诚心里觉得发慌,他总觉得不对劲,所以他想回来看看大哥。


他本可以不回来的,这次任务过后,组织自然可以再安排他回苏联,明面上他也不过是回巴黎探亲休假,不见明楼,相信明楼也会理解,可他还是回来了,他想他了。


吃过饭,天色已经黑了,明诚想着大哥会和他谈谈,一直坐在客厅里等着。没想到明楼却叫他去睡,“有什么话明天再说吧,你也累了,先去睡吧。”


阿诚回到自己的房间,一室的幽暗笼罩着他。当年桂姨也曾将他关进小黑屋,从那以后很久,他都很害怕黑暗,很害怕空无一人的屋子,所以在明家,明楼总是陪他睡,总是给他留一盏昏黄的小夜灯。后来,明诚去了伏龙芝,他不怕黑,也不怕空屋,甚至可以在禁闭室里利落地找到逃出去的暗道,在刑讯室打昏送饭进来的教官,离开了爱他疼他的那个人,他原来可以什么都不怕。没有了他,他也可以成长的很好,可是他还是想他。

大哥,我不是依赖你,我是真的爱你。


明诚抽出准备好的信,如果他牺牲了,组织会把这封信交给他的家人。


打火机的火苗一闪,这封没有人看过的信换成灰烬,落在地板上,被晚间的凉风吹散了。


如果我没有回来,就当我忘不了你,自己离开了吧。


©没有解药 | Powered by LOFTER